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中国与美国教育交流简况

来源: 时间:2021年05月14日 浏览次数: 【字体:

  中美两国建交后,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官方教育交流与合作稳步发展,民间交流日趋活跃,规模日益扩大,领域不断拓宽。中美教育交流与合作已成为我国对外教育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双边教育交流协议和高层互访

  1979年1月中美建交伊始,邓小平同志与美国总统卡特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1985年7月,两国在该协定的框架内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教育交流合作议定书》。1990年、1993年、1995年和1998年, 该议定书到期后分别由两国代表续签。2000年3月,时任教育部部长(现任国务委员)陈至立与美国教育部部长赖利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教育交流合作协定》。 2006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我部周济部长代表中国政府与美国政府续签了该协定。 

  在协定的框架下,中美两国教育部于2006年11月美教育部长来华访问期间在北京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扩大教育合作与交流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两国将在教育高层磋商机制、语言教学、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和联合科研以及基础教育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两国教育合作与交流上了一个新台阶。 

  1998年,教育部与美方签署《关于在华实施美国志愿者项目协议》,由美方派遣美国志愿者来华一些省从事英语等教学工作。 
  
  2002年10月江泽民主席访美期间,时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周济(现教育部长)和美国联邦教育部部长佩奇分别代表两国政府于10月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美利坚合众国教育部开展网络语言教学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 
  
  1998年,我部与美方签署《关于在华实施美国志愿者项目协议》,由美方派遣友好志愿者来华从事英语教学工作。
  
  2000年3月,陈至立部长与美国教育部部长赖利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教育交流合作协定》。
  
  2002年10月,周济副部长与美国教育部长佩奇签署了《中美关于网络语言教学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2003年5月至6月,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赴美访问。在此期间,为推动中美教育高层建立固定的磋商、对话机制,促进民间教育交流的持续发展,章副部长访问了美国教育部及有关大学和教育机构。 
2003年9月,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率团赴美、加访问了美国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美国校企合作等情况。 
  
  2004年7月,教育部章新胜副部长率团赴美出席了全美州教育委员会(ECS)年会、全美州基础教育首席官员理事会(CCSSO)暑期研讨班和美国亚洲协会专门召集的招待会。章部长在三个场合上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2004年8月,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率团赴美访问。在美期间,参加了有28名中国著名高校领导参加的“耶鲁-中国大学领导高级研讨班”开幕式活动,并访问了耶鲁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卡内基梅隆大学、匹兹堡大学、斯坦福大学等著名学府和NASA等科研机构。 
  
  2005年7月,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访问美国,出席了中美第三次基础教育论坛、美国州教育委员会年会、美国州长协会年会并顺访纽约市教育局、旧金山和犹他州教育厅、杨伯翰大学和纽约市的中小学。通过这次访问,中美正式开始了政府间在中小学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和数学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2005年8月,教育部章新胜副部长赴美出席我部与耶鲁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二届“耶鲁-中国大学领导高级研讨班”的部分活动,并顺访哈佛大学、丹佛大学,与美国国务院、教育部进行了会谈,就续签《中美教育交流协定》和促进美方恢复中美网络语言教学项目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2005年11月,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访美,考察了德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公立高等教育系统,尤其是其医学教育体制,并慰问了美国南部地区遭受飓风灾害的中国留学人员代表。 
  
  2006年4月,教育部周济部长访美。期间,出席了胡主席访美的部分活动;分别拜会了美国国务院和教育部,代表中国政府与美国政府续签了《中美教育交流协定》。 
  
  2006年5月,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访美,出席了堪萨斯大学、芝加哥市、密西根州立大学三个孔子学院的揭牌和成立仪式,出席了密西根中国大学校长培训班的部分活动。 
  
  2006年9月,陈至立国务委员及周济部长出席了在纽约举行的“白宫全球扫盲会议”,并与美教育部长斯佩林斯等举行会谈。 
  
  2006年11月,由美教育部长斯佩林斯和国务院助理国务卿鲍威尔率领的美国高等教育代表团一行31人应我部邀请来华访问。期间,代表团拜会了温家宝总理、陈至立国务委员,与我部进行了双边会谈;两国教育部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扩大教育合作与交流的谅解备忘录》;中美双方在清华大学组织召开了“中美大学校长圆桌会议”;斯佩林斯部长还在北京师范大学做了题为“二十一世纪高等教育的重要性”的演讲。 

  二、双边教育合作项目
  
  项目合作是中美两国教育交流的重要形式。目前正在执行的主要项目有。
  
  1. 富布莱特项目
  
  富布莱特项目是我部与原美国新闻署共同商定的教育项目。中方每年派遣20名左右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的访问学者和研究生赴美研究或攻读学位;美方派遣20名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的教师来华讲学。
  
  2. 美中友好志愿者项目
  
  美中友好志愿者项目不断发展,接受志愿者的院校从1993年的5所发展到目前的40所,志愿者也从当初的18名发展为86名(截止到2001年9月4日);开展区域由四川扩大到重庆、贵州、甘肃等省、市;教学内容从英语教学扩展到环保教育等课程。到目前为止,共8批209名志愿者先后来华任教。
  
  3.政府代表团交换项目
  
  我部与美国教育部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合作,从1985年开始每年派遣2个教育代表团访美,美方亦每年派一个教育考察团访问我国,访问内容涉及两国教育领域的各个方面。
  
  4. 中美网络语言教学合作项目
  
  2002年启动的中美网络语言教学合作项目是中美建交以来双方教育主观部门开展的最具实质性的合作项目之一,它对促进中美两国相互了解和开展教育文化交流及推动两国长期友好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是通过中美专家合作,应用网络、多媒体和模拟等先进技术,开发出一套国际一流的网上英语和汉语学习及教学系统,为美国中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学生学习英语提供良好的学习资源。

  三、留学人员交流
  
  1978至2005年底, 我国前往美国的留学人员总数275,930人。美国2005/06财政年度,美国驻华使领馆共发放赴美学生签证30,405个(其中绝大部分自费)。 2005-06学年度,在美国大学注册的中国留学生总数为62,523人,访问学者人数为17,035人,从事各个领域特别是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和学习。 
  
  2005年共有10, 343名美国学生在华,其中奖学金生167名,自费生10,176名。我国自1956年接受4名美奖学金生以来,截至2005年我国共接受了1400名美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美来华留学生大多在我国高校学习汉语、中华文化、社会科学和艺术等专业。 

  四.对美汉语教学
  
  近五年来,我国每年通过校际交流渠道向美国派出汉语教师20-30人。 自1998年起,我国开始先后在密西根大学、休斯顿大学和纽约城市大学开办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每年考生人数100多人。至今已有479人参加过HSK考试。在师资培训方面,美国中小学汉语教师协会已经组织过两次教师来华培训;我部2001年也在美国的西部和东部与当地组织合作,开办三个汉语教师 培训班,我部派出教师前往授课,参加培训的美国汉语教师达140多人次。此外,我国高校与美国高校也在汉语教学方面开展了多项合作。 
  
  随着中美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中美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影响也在日益扩大。我们相信,两国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我们相互学习、了解各自国家教育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推动两国教育改革的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也有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截止到2006年底,在国家汉办支持下,全美范围内已建立了20所孔子学院。

  五.民间教育交流
  
  中美两国之间的民间教育交流是我国与其他各国民间教育交流中最活跃的。我国有许多高等院校与美国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交流领域涉及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人文科学等;交流形式包括人员往来、项目合作、合作办学、国际会议和教材图书建设等。